即時港聞

林鄭月娥:五年任期交出「無愧於自己嘅成績表」 「冇一刻諗過辭職」【短片】 (11:20)

42年公務生涯告終 林鄭月娥哽咽:已交出無愧自己成績表(政府新聞處)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9日)出席任內最後一次立法會特首答問會時表示,5年任期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形容局面風高浪急,但稱驅動她向前的是強烈歷史使命感及時代責任感。她亦哽咽表示,即使社會對她評價不一,議員認為政府有改善空間,相信她已交出一張「無愧於自己的成績表,為我公務生涯劃上完整句號」。其後議員拍枱致意。

林鄭月娥又強調,即使任期之中「有段時間好困難」,但五年任期以來「冇一刻諗過要辭職」,亦從未後悔接受中央任命,認為要「有始有終」。她稱任期以來有多項因素支撐她繼續工作,包括中央支持、當選後及宣誓時的承諾,形容「無理由臨陣退縮,條路係直係彎都要繼續行落去」,再加上家人支持和性格使然,引述有人形容她遇上愈困難的事愈興奮,有一種想克服困難的衝勁。她離開立法會會議廳時,被問及對反修例風波有否責任,以及有否後悔當日建議《逃犯條例》草案直接交上立法會大會表決時,沒有直接回應。

路透社曾於2019年9月報道,稱獲得林鄭月娥與商界閉門會面時的錄音,當時林鄭稱引起了「不可原諒的大混亂(unforgivable havoc)」,如可以選擇,第一件事會辭職下台。

相關報道:林鄭:若可選擇 第一件事辭職 商界閉門會面錄音流出 稱京無計劃出解放軍

議員謝偉俊就於答問會上,希望林鄭月娥總結任期中的經驗。林鄭月娥就稱「自己講自己功績無咩意思」,但已在去年《施政報告》交代任期內須改善之處,例如加強解說、重組政府架構、提升管治效率等,所以「如果仲有人懷疑我唔係已經一早決定咗唔參選呢,其實你只要睇返我過去一年既工作、言行,你就知道呢個人係諗着走」。

林鄭月娥亦提及行政立法關係,形容以往「我努力過,與不同背景、黨派、政治理念議員溝通」,並吸納不同黨派議員意見,亦可能因此而令立法會在2017及2018年通過《施政報告》致謝動,但經過修例風波,體會到確保「愛國者治港」及建基一國原則才能維持良好行政立法關係,否則若有危害國家安全者通過選舉進入體制,「輕則拖垮特區管治,重則危害國安」。

她指,由「愛國者」組成的議會,已通過不少意義重大的草案,例如海外醫生,亦令政府有基礎提出皇崗一地兩檢、重提《版權條例》修訂、北部都會區等方案,又稱2017年上任時已洞悉政府架構並不完善,但當時沒有空間尋求立法會同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林鄭月娥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