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引議員爭主持會議 梁耀忠認襲葛珮帆囚兩周 (17:54)

立法會2019年審理《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法案委員會「鬧雙胞」,時任民主派及建制派議員爭奪主持會議時爆發衝突。7名民主派前議員事後被控「襲擊、妨礙或騷擾在會議廳範圍內的議員」罪,其中梁耀宗今(8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一項涉襲擊民建聯葛珮帆的控罪,為案中首名認罪者,並即時被判監兩周。

梁耀忠(69歲)承認於2019年5月11日,在立法會1號會議室內襲擊、妨礙或騷擾在會議廳範圍內的議員葛珮帆,另涉襲擊周浩鼎的控罪則獲撤控。他正就六四未經批准集結案服刑,辯方透露他原定下周一(13日)刑滿,惟因本案須延遲兩周出獄。

辯方求情指,被告承認當日有試圖搶奪石禮謙的咪高峰,但出發點是見大家情緒激動,建議押後會議,讓雙方冷靜下來,惟用錯方法。他當日大部分時間亦在後排位置,甚至比記者站得更遠,雙手交疊,靜觀其變。

辯方續稱,被告案發時沒有案底,他花大半生擔任公職,服務社會,一直照顧弱勢社群及草根階層。他在獄中確診新冠病毒康復後,出現胃漲、頭痛泛力等「長新冠」症狀,亦因獄中工作背肌勞損,盼望早日出獄治理身體;又呈上39封由被告本人、當日被搶咪的石禮謙、律師翁靜晶等撰寫的求情信。

主任裁判官羅德泉判刑時指,雖然被告「同其他人唔係同一伙」,但行為上令人誤會與他人分頭行事,亦令已很糟的情況火上加油,推至更危險的境地,縱被告的角色不同,但仍屬嚴重,須判監。

同案另外6名被告范國威、朱凱廸、林卓廷、郭家麒、區諾軒及陳志全被控共5罪,尚未答辯,將於8月8日再提堂。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法庭 梁耀忠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