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古思堯出發中聯辦示威前被捕否認煽動罪 警檢獲採訪邀請及寫上「打倒共產黨」字眼棺木 (18:25)

患第四期直腸癌的社運人物古思堯,涉計劃於北京冬奧開幕日抬棺材到西環中聯辦抗議,未出發已被國安處拘捕,被控企圖作出或準備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行為罪,他否認控罪,案件今(6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承認事實透露,警方在其單位外發現塗上金色油漆、寫上「打倒共產黨、結束一黨專政」等字句的棺木。

承認事實稱,2022年2月4日早上近6時,警方到長沙灣永盛工業大廈某單位拘捕被告古思堯(75歲),單位外有一個長110厘米、塗上金色油漆的棺木,並寫有 「打倒共產黨、結束一黨專政、香港國安法食屎都發達」,另有支白色旗幟則寫上 「屠夫政權遺臭萬年」。警方進入其住所後,搜到「升棺發材賀冬奧」的採訪通知,並檢取被告兩部手機。

警方其後為被告進行兩次錄影會面。警方在另一社運人士雷玉蓮的手機上檢取與案有關的照片,又在前社運人士符偉樂的手提電腦中,搜到一個名為「古思堯的採訪通知」的資料夾。控方在庭上讀出符偉樂的口供,顯示符為退休人士,是前民協、社民連等成員,其後因專心照顧小朋友離開政黨。符表示,1月27日得知古思堯有意在2月4日抬棺材到中聯辦抗議,古曾找人幫忙新聞稿事宜但被拒,故尋求符偉樂的協助,符答應,並把新聞稿寄給不同傳媒機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古思堯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