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兩男認中環「和你Lunch」非法集結 分判入勞教中心及教導所 (18:14)

2019年11月13日有網民發起中區「和你Lunch」集會,及後演變成警民衝突,至少22人被捕。其中兩名案發時分別17歲和18歲的男生涉拆除圍欄及以膠袋拉起防線,他們承認非法集結罪,還押至今(6日)於區域法院判刑。區院暫委法官黃士翔認為,是次非法集結性質嚴重,兩人與他人「有默契地進行非法行為」,並非只是拉起防線,目的是阻礙交通,影響中環作為商業中心的運作,對公眾秩序構成威脅,判兩人分別入勞教中心及教導所。

被告鄭溢(現年19歲,下同)、李崇希(20歲)承認非法集結罪,鄭溢另被控身處非法集結使用蒙面物品,該罪控方不予起訴,存檔法庭。

綜合判辭及辯方求情,鄭溢品學兼優,獲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數碼媒體課程取錄,惟因本案需擱置。其母親對兒子犯案感痛心,但亦因他坦白認罪引以為傲,望法庭予他機會繼續升學;李崇希一直循規蹈矩,受案發時的社會氣氛影響犯案,他獲澳洲一個幼兒教育課程有條件取錄,因本案無法前往,但校方稱在他刑滿後仍會讓他入讀。

黃官判刑時指,案發現場交通繁忙,大量示威者在馬路堵路,地上佈滿磚頭,兩名被告必然知道集結的目的是影響交通,雖然本案不涉傷人,但對公眾造成很大不便和滋擾,目的是影響中環運作;集結人數逾300人,歷時逾1小時,集結者叫囂等行為,可能激起群眾情緒,增加暴力風險。而兩名被告帶備口罩,可用作隱藏身份之用,顯然有備而來,故判鄭溢入勞教中心,李崇希則入教導所。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