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四33年|前支聯會常委趙恩來持花到銅鑼灣遭截查 警稱或煽動非法集結要求離開 (15:36)

今天(4日)是支聯會解散後首個六四,下午大約3時,前支聯會常委趙恩來手持鮮花到銅鑼灣,遭警員截查並帶入東角道封鎖線內查問。警員着趙恩來將鮮花收在背包內,並查詢他的目的地,查問大約10分鐘後,他被警員帶到港鐵站離開。

趙恩來對記者表示,今天約了朋友在銅鑼灣吃飯,飯後將離開,而手上鮮花是送給朋友。他表示,本無計劃悼念六四,惟警方神經非常緊張,一出銅鑼灣站便引來大批警察包圍。他稱自己身上沒有任何六四文宣,但警員質疑他手持6枝白玫瑰和4枝紅玫瑰,稱他的玫瑰有可能煽動非法集結,故要求他離開銅鑼灣,「要求我離開銅鑼灣,不可再喺銅鑼灣,無任何法律理據。」

他說不理解警方做法,認為手執玫瑰不會煽動到別人去悼念,而現場無任何人挑釁或煽動集會活動,「唔知點解(警方)有咁嘅部署同神經」。

他表示今天將不會再到銅鑼灣,並於私人地方悼念,「對自己良心有個交代」,至於以後會否再到銅鑼灣悼念則是未知數。他說過去30多年維園悼念六四的情況惡化,但相信公道自在人心,香港人有自己的感受,望港人不要磨滅記憶,但不要鋌而走險。

女長毛︰當局打壓無阻悼念六四

綽號「女長毛」的社民連成員雷玉蓮下午前往維園期間,被警員押返灣仔警署。她稱警員要求她同意把身上寫有「奠」字的紙板、3束鮮花及電燈扔掉,才可獲放行。她其後到中聯辦門外悼念六四,有警員叫她不能燃燒祭品,但未阻止她唸經。她表示,今早曾探訪被還押的社運人物古思堯,古思堯叮囑她協助買鮮花悼念六四死難者。雷玉蓮稱,不論當局如何打壓,都無法阻止她悼念六四。

六四33年 相關報道:

警維園加強截查 英皇道、東廊設路障查車

市民銅鑼灣派白紙、背包插白花被警截查【短片】

維園、銅鑼灣一帶大批警員戒備 多名穿黑衣市民遭截查【短片】

多國駐港澳總領館社交網站悼六四 美領館facebook換上國殤之柱照片

布林肯:內地與香港禁六四集會圖箝制記憶 趙立堅:中國政府就80年代末政治風波早有結論

天安門母親北京萬安公墓拜祭 稱永不忘血腥夜 求真相賠償問責【短片】

相關字詞﹕六四33年 趙恩來 支聯會 銅鑼灣 悼念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