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四33年|銅鑼灣現行為藝術悼六四 女子薯仔去皮點火被捕 (22:42)

六四33周年前夕,入夜後,警員在維園近告士打道天橋入口、銅鑼灣記利佐治街、東角道及駱克道加強布防,不時截查途人,要求出示身份證及查問目的地。晚上有人在近東角道至駱克道一帶,表演行為藝術,以間接方式紀念六四事件,吸引大批人駐足觀看。有市民於東角道將薯仔去皮,然後點起火機,隨即被警員阻止,其後被帶上警車,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

一名男子深夜11時前,到維園足球場讀出天安門母親網頁上的死難者名單。他及後遭警員截查,警員呼籲他離開。

另外,一名穿黑色上衣及長褲女子,在銅鑼灣駱克道展示4道數學題,邀請途人計算,答案分別是「8、9、6、4」:又用黃白兩色紙黏土捏成花朵,作為回禮。她表示,冀社會關注「本港學童復課壓力」,以及「一些仍有理想仍有堅持、不斷學習的人」。她在駱克道逗留約一小時後離開,其間有便衣警員查問她的去向,並著她不要逗留。

市民陳先生以屈原辭《離騷》為題,進行約半小時行為藝術表演,其間用電線膠布綑住木條及草紮,再用帶刺鐵線在上面打扯,作「拉小提琴」狀;又在地上鋪展白色長紙,並燃點蠟燭,警員在旁拍攝。陳先生表示,過去13年都有在六四前夕表演行為藝術,今次藉屈原作品悼六四,是故意避諱,因「擔心失去自由,失去自由將做不了很多事」。他又表示,六四當天會手持由「冰」包裹的蠟燭在街上行走,待完全溶化再燃點。

相關字詞﹕六四 六四33年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