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區錦新今年不於澳門舉辦六四集會 改網上直播蠟燭 嘆香港狀況更差 (12:30)

澳門過去兩年分別以疫情及「煽動顛覆政權」拒絕澳門民主發展聯合會舉辦六四燭光晚會,本身是澳門立法會前議員的澳門民主發展聯合會成員區錦新向《明報》稱,由於澳門政治環境風險比較大,再公開舉辦集會可能導致參加者被捕。他說,今年會在民聯會Facebook平台上直播點燃的蠟燭,並連日撰寫1989年民運的歷史,以有限的空間拒絕遺忘,並盼望「黑夜快點過去」。這將是澳門連續第三年無六四悼念集會。

對於一海之隔的香港亦無法舉辦六四燭光集會,區錦新慨嘆香港的狀況差過澳門,因為澳門成文法制度下,一定有清晰條文才可能有被捕風險,但國安法下解釋權在政府當局,有如「布袋罪」,動輒都可能被捕。

澳門保安司回覆葡文傳媒葡新社查詢時,不評論具體情況,但稱澳門居民一如既往依法享有集會及言論自由權利。澳門治安警去年拒絕集會申請時,認為集會危害國家安全及公共安全,包括指中央已就六四事件定性,認為集會會損害中央政府信譽,部分口號更會衝擊一國兩制。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六四33周年 澳門 區錦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