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沙田「和你Shop」3男女暴動罪成判囚40至44個月 官斥被告強加己見予他人 (14:05)

2019年9月22日有示威者響應「和你Shop」,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踐踏國旗及破壞港鐵站設施,2男1女早前被裁定在好運中心外暴動罪成,其中男工程師另被裁定阻差辦公罪成,今(31日)在區域法院被判3年4個月至3年8個月。法官謝沈智慧認為本案暴動明顯有預謀,示威者各司其職堵路,並指社會上有真誠固執的人將其信念強加諸他人,如同騎劫,須予以阻嚇。

被告依次為銷售市場主任陳樂怡(24歲)、工程師周錦威(23歲)及地產經紀黃溢霖(43歲),就他們熱心公益減刑後,分別判囚41個月、44個月及40個月。

法官判刑時稱,案發時有示威者以伸縮鐵閘堵路,另有人叫道「魔法師」後,隨即有人縱火,可見暴動有組織及預謀,縱火亦是意料之中。加上當時交通癱瘓、公共秩序受影響,但沒人命傷亡,認為在同類案件中不是最嚴重。

法官續指,本案暴動有預謀,示威者各司其職以鐵閘等在源禾路堵路,5分鐘內癱瘓路面交通。3名被告並非牽頭或煽動角色,但次被告周錦威嘗試拉走遭警員制服的女友、首被告陳樂怡,第三被告黃溢霖則協助搬小巴站牌設置路障。法官稱,警員執法理所當然,而周阻差辦公是目無法紀。

辯方早前求情稱,被告關心社會,只是用了錯誤方式表達訴求,不獲法官接納,法官指那些真誠固執的人將其信念強加諸他人,如同騎劫,社會並不會容忍,受政治理念驅使犯案亦非求情理由。對於首被告在求情信稱政治難分對錯,法官反駁,她選擇以違法行為表達意見是冥頑不靈,而眾被告的前途受損是咎由自取。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暴動罪 和你Shop 新城市廣場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