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珍寶海鮮舫下月離港覓出路 政府曾倡捐海洋公園納「躍動港島南」計劃惟無人接手 (20:12)

【20:12更新】珍寶海鮮舫是南區地標,也是不少港人回憶,但持有人「香港仔飲食集團」宣布,決定下月將珍寶海鮮舫移離香港,再安排所需檢查、維修及存放事宜,並會尋找新經營者,為項目找尋新出路。5月31日短片:珍寶海鮮舫告別香港 香港仔居民懷念龍椅、龍蝦伊麵 感可惜望保留招牌

新濠國際(00200)旗下的香港仔飲食集團公布珍寶海鮮舫告別消息。集團指,「珍寶王國」於1976年開業,但自2013年起,開始入不敷支,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飲食及旅遊業飽受衝擊,珍寶王國累積虧損超過1億港元,而珍寶王國亦於2020年3月宣佈停業。集團指每年仍然要耗資平均數百萬港元進行檢查、維修和保養,以滿足其牌照及其他要求,而珍寶海鮮舫的海事牌照將於今年6月到期,預見珍寶海鮮舫在短期內不可能復業。

集團指,現時沒有可供珍寶海鮮舫停放的船廠泊位,未能為海鮮舫進行每三年一次的大型檢查和維修,故下月會把珍寶海鮮舫移離香港,再尋找買家。

香港仔飲食集團指,曾嘗試將珍寶王國無償捐贈予有意接手營運的企業或機構,政府亦同意集團把珍寶王國無償捐贈予海洋公園營運,成為「躍動港島南」計劃的一部份,但海洋公園於去年底通知,因未能找到適合的第三方機構營運,不能落實捐贈計劃。集團指過去一年,曾與十多間企業和機構商討無償捐贈,惟各方都因為經營成本高昂,未能成事。

民主黨南區團隊對珍寶海鮮舫要移離香港一事,感到極度遺憾,非常擔心一去不返,要求保住海鮮舫。南區區議會前主席羅健熙促政府介入,指政府應首先特別考慮海鮮舫的各項牌照要求,如果海鮮舫暫仍未有營運方向,應對其海事牌照作特別安排,讓其在原位擺放。他促請政府介入、甚至物色適合的法定機構暫時接手海鮮舫,應付其日常的保養開支。羅健熙認為,海鮮舫的保養維修開支是令不同機構團體卻步的最大原因,若政府願意撥出資源負責海鮮舫的日常保養維修,相信能吸引團體參與,提出不同的、有趣的保育方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珍寶海鮮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