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市民對立法規管假資訊否存分歧 憂言論新聞自由受限 (18:56)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青年創研庫」在今年3月透過網上問卷,訪問740名15至34歲會員,發現受訪者對應否立法規管假資訊有分歧,支持及不支持分別佔39.3%及38.9%,受訪者最大顧慮,依次是擔心言論、新聞自由受限,以及法例遭濫用。「青年創研庫」民生組召集人陳昌堅建議政府,日後若立法規管假資訊,應以「白紙草案」形式諮詢,並只針對「有害或非法的公開事實陳述」,確保諷刺、評論不受影響。

調查顯示,740名受訪者中,490人過去半年內曾接觸不實資訊,當中83.9%表示,主要接觸途徑是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或WeChat等社交平台,其次是互聯網或網上討論區,各佔54.1%及38.4%。受訪者認為,出現不實資訊最主要原因是「市民對政府信任度低」(53%),其次是「社會對立嚴重」(50.9%)、「出於政治目的」(49.1%)及「市民的媒體和資訊素養不足」(40.7%)。有七成受訪者表示,會主動查核及懷疑有問題的資訊。

陳昌堅認為,由政府立法,再由政府判斷資訊真偽,「市民在觀感上會有顧慮」,認為應安排「事實查核機構」或學術組織、法庭等政府以外機構,作事實裁決;又建議政府參考歐洲部分國家經驗,設立機制規管大型網絡平台。

「青年創研庫」民生組成員倪智承就認為,嘩眾取寵的「假資訊」容易吸引大眾眼球,「是人性的表現」,加上網上社交平台普及,令相關內容更快廣傳。他表示,立法「只可以解決一部分政府見到的問題」,建議循社會及學校層面,加強培養市民資訊素養。

相關字詞﹕假資訊 立法 言論自由 新聞自由 調查 香港青年協會 青年創研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