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疫下乳癌篩查減 乳癌基金會創辦人:減篩查可走漏早期乳癌 (21:18)

新冠病毒在港肆虐近兩年,癌症患者求醫受影響。香港乳癌基金會創辦人、外科專科醫生張淑儀表示,據香港乳癌基金會乳健中心的數據,在第五波疫情高峰期,每月約有700多人接受乳癌篩查,較去年11月約2000人大幅下跌。她引述意大利2020年數據指,中斷半年乳癌篩查令當地全國減少37.6%篩查次數,估計因此走漏約16000宗早期乳癌個案。

張淑儀稱,在第五波疫情下,基金會接受乳癌術後護理的人次亦大減,其中術後淋巴水腫測量服務人次減近四成七,接受淋巴水腫治療服務人次則減三成八。她形容,乳癌來襲並不能預料,而癌腫瘤亦不會因疫情停止生長,建議市民一旦出現症狀,如乳房或腋下出現硬塊就要盡快求醫。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陳冬青稱,乳癌篩查主要依靠患者自主性接受檢查,早在疫情前已時有患者待腫瘤變得相當大才求醫,認為疫情對患者接受治理的影響不是特別直接,反而為部分原已不太情願接受檢查的患者提供理由逃避檢查。她表示,相比其他類別的乳癌,三陰性乳癌惡化速度較快,患者腫瘤大小可在一至兩個月內變大一倍;而延遲術後淋巴水腫治療會導致手部淋巴水腫惡化,或影響日常生活,呼籲公眾決不能受其他因素延誤篩查及治療。

疫情與癌症患者的精神健康亦息息相關,臨牀心理學家張貝芝表示,疫下更改覆診時間、取藥遇困難等均為癌症患者增加主要壓力源頭,長期會增加其患抑鬱症及焦慮症的風險。她建議患者可嘗試調整思維及行為,如填寫情緒日記方法、在固定時間入睡、建立支援網絡等,有助提升抗逆力。

相關字詞﹕乳癌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