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景楠選舉廣告違例 入稟申免除刑罰獲批 (17:20)

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曾於2020年立法會選舉報名參選進出口界,之後轉戰新界東地區直選,惟該屆選舉最終押後。林景楠早前就選舉廣告違例入稟高等法院,要求免除相關刑罰。高院法官今(25日)頒判辭,相信林並非惡意(bad faith)違例,接納事件因疏忽所致,故頒令免除罰則。林須向律政司支付逾2.5萬元訟費。

林景楠亦是「35+初選」案的被告之一,現保釋候訊。

判辭指,林景楠沒有在選舉廣告列出印刷人名稱、數量等資料,亦沒有備妥選舉廣告的副本,以及沒有向選舉主任提供兩份選舉廣告文本,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等規定,故向法庭申請免除罰則。申請方解釋,林當時管理26間分店和過百名員工,忙於打理生意,亦是首次參選立法會。至於林的兩名選舉代理人本身任職阿布泰,同樣欠缺選舉經驗,因為誤解規定才違例。

法官楊家雄表示,林景楠事後向法庭提交選舉廣告資料,涉事選舉代理人亦在宣誓下作出聲明,確認因為疏忽而違例,故本案不涉及惡意行為。楊官強調,對法律無知並非抗辯理由,選舉制度的公正性取決於遵守規則,惟根據案中證據,林及其選舉代理人已經盡力跟從規則,僅因疏忽大意而誤解規定,「法庭給予豁免並非不公正」,故批准有關申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林景楠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