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歲童聞氣後不治 死因裁判官批醫生事後才於死者病歷補填資料 質疑「有咩意思」 (15:11)

兩歲男童2016年因嘔吐、氣促等求醫,在診所「聞氣」吸氣管舒張劑(下稱聞氣)時失去呼吸心跳,送院後不治,死因庭今(25日)續審。涉案醫生繼續作供,死因裁判官何俊堯斥他撰寫的排板資料簡陋,如未有寫心跳率,惟其後數日後補錄則有記錄,更指若非出事,他根本不會作出補錄。該醫生稱,只是寫上約數,實際數字則無法記下,且曾作檢查,故有印象。何官質問「冇寫低你都記得咁犀利㗎?」,更反問「其他醫生係咪咁?醫學院係咁教你?」

死者陳嘉懿(終年2歲)2016年12月16日於梁蔭基醫生醫務所聞氣,其後被送往聯合醫院證實死亡。庭上播放案發時的閉路電視片段,可見死者的父親及婆婆抱着死者進出梁蔭基醫生的房間,歷時約1分半鐘。死因裁判官何俊堯問及,梁昨供稱曾為死者脫去衣服檢查,質疑他是否可在短時期內完成。梁解釋當時只解開死者胸前衣服檢查,且他有多次經驗及事發危急,故可於1分半鐘內完成。

何官又問及,為何梁蔭基之後可以補回死者的個人資料,如體重、剖腹產情況等,梁則稱,應是死者家屬向診所聯絡時,護士詢問家屬所得。何官則批評他將家屬已知的資料寫在病歷,卻未有寫上診斷及藥方,質疑「有咩意思」。梁解釋,其字體潦草,擔心出錯,欲花更多時間校對,故未有把排板全部內容寫在病歷上。惟何官指他在病歷及排板的字體無異,他亦知悉病歷會交給醫院,質問他「幫到人咩?幫到醫院咩?」

診所護士作供提召白車情況與口供有異

診所護士鄧彩紅亦有作供,她屬診所最資深的護士,稱當日年資最淺的護士郭曉然負責登記、另一護士林亦詩則負責執藥。鄧稱,梁蔭基吩咐她們召白車、為死者聞氣及每2分鐘作檢查,她遂指示郭曉然處理聞氣機,她則準備召車,但因郭提出詢問,故鄧吩咐林召車。鄧稱,郭曾報告事主情況,指他有掙扎後平靜下來。

何官質疑情況危急,更要召喚救護車,為何她作為資深護士未有跟進召車,鄧彩紅解釋當刻認為聞氣較重要,並同意未有跟進召車。何官續稱,其口供紙及庭上口供有出入,口供稱曾吩咐護士林亦詩召白車,她亦有召白車,惟她今稱未有召車,鄧遂澄清未有召車。

鄧彩紅又稱,她當時入醫生房交代正召車,離房後打算與家屬交代,惟看到死者的臉青,故未有交代。何官則指,她事隔10分鐘才進房交代,反問她「呢個資訊根本無意思、唔合理㗎喎?」鄧同意說法。另從閉路電視可見,鄧出門後隨即為死者除下面罩,而非觀察其臉色,鄧重申「佢塊面好明顯青哂」,何官向鄧指出,其實她從閉路電視察覺有異,遂向醫生報告,出來後便叫家屬帶死者入房,鄧表示不同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死因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