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兩人涉金鐘9.29「反極權」遊行暴動罪成囚4年半 官形容被告成為「炮灰」 (18:04)

3名男子涉於2019年9月29日「全球反極權遊行」時,在金鐘政府總部外一帶干犯暴動罪,經審訊後被裁定罪成。3人還押至今(24日)於區域法院判刑。其中36歲首被告因確診新冠病毒缺席,押後下月20日再判刑,其餘兩人則判囚4年半。法官陳廣池形容兩人受「幕後人士」煽動到場,成為「戰場上的炮灰」,真正策劃者則「享受政治行動收割出來的成果」;又認為暴動針對政府總部,「直接挑戰衝擊香港管治權力核心」,屬加刑主因。

3名被告依次為報稱從事音樂製作的莫震宇(36歲)、學生楊樂謙(22歲)及資訊科技員李其浚(25歲)。法庭今處理楊及李的判刑,兩人進入拘留室時,有親友對他們稱「等你呀」、「保重呀」等。

陳官在判辭中指出,當日暴動的規模、「暴徒」的數目及組織性,令一般巿民「為之咋舌」。而案發日的9月29日「有其敏感意思」,因立法會一帶於當年七一被「攻陷」不久,就在十一國慶日前兩日再有暴動,形容「他人眼中風景線,成為普羅大眾守法香港人嘅悲痛史」。

兩人在背景報告中均解釋當日到場參與示威遊行,沒意圖作暴力行為或傷害他人。陳官亦引述由第三被告的父親撰寫的求情信,指兒子入世未深,望法庭「一如父親般恩威並重,留情輕判」;惟陳官認為報告反映兩人毫無悔意,重申任何巿民均可從媒體得悉現場情況,而兩人身上有雷射筆、防毒面罩、波子等物,第三被告被捕時更逃跑掙扎,批評他們自稱旁觀者是「莫名其妙」,認為他們縱沒有直接暴力行為,仍身處現場,鼓勵其他人作出暴動行為。

陳官續指,本案對2019年及後的暴動行為有參考價值,故「嚴刑重典是彰顯阻嚇力的不二法門」,亦認為兩人無減刑理由,判囚4年半。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