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前公務員宣誓簽「天日昭昭」被勒令退休 官拒批司法覆核許可稱即使簽「支持政府」亦難過關 (15:53)

政府要求所有公務員簽署擁護《基本法》,拒簽者或被勒令離職。時任高級環境保護督察去年在3份宣誓聲明的簽名欄,寫上宋朝名將岳飛的遺言「天日昭昭」,被公務員事務局勒令提早退休,他質疑公務員事務局的決定違憲,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許可。法官高浩文今(24日)頒下判辭指,申請人提出的爭議沒有合理爭辯之處,拒絕批出司法覆核許可,下令申請人支付答辯方訟費。

申請人為胡德仁(音譯),他任職公務員逾30年,去年被勒令提早退休;答辯人為公務員事務局。資料顯示,「天日昭昭」為宋朝名將岳飛違抗十二道金牌命令,被處死前的遺言。

法官在判辭中指,根據要求作出聲明是嚴肅之事,正如局方大律師指,即使有人在簽名欄寫上「支持政府」,與該人姓名無關的簽名亦會遭局方駁回。申請人在首份聲明簽名欄寫上「天日昭昭」,是過往處理公務不曾使用的簽名,眾所周知,四字出自於宋朝名將岳飛在被處決前的遺言,相比起姓名或簽名,更似是口號。

法官指,申請人首次被局方提醒後,理應知悉問題所在,且有時間補救,但他選擇在及後兩份聲明上寫上相同的四字,更嘗試修改其他文件日期掩飾真相,最終未有按時完成簽署。局方下令申請人提早退休前,亦多次給予他陳述機會,不如申請人所指缺乏訊息或文件以解決問題。

法官續指,其上級已以「非凡」耐心對待,若然其他公務員隨申請人方式行事亦能保住工作,只會突顯公營及私營部門之間的「鴻溝」。總括而言,事件並無不平等待遇、疏忽等情況,拒絕批出司法覆核許可。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公務員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