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香港蜘蛛大搜查」錄兩新蜘蛛物種 港過往未有紀錄具學界參考價值 (15:32)

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今日(21日)發表「香港蜘蛛大搜查」結果,調查發現本港出現兩種新蜘蛛物種,分別為「近管蛛科」及「管蛛科」,過往未曾有學術紙本文獻記載香港有所分佈,另外調查中亦首次發現本港疑有「黔舌蛛屬」蜘蛛出沒,屬全港首項觀察紀錄。

協會於2020年12月展開「香港蜘蛛大搜查生態教育計劃」,培訓逾800名大專生、中學生及公眾在去年6月至今年1月期間,走訪港九新界大嶼山共36條路線,進行為期8個月的全港蜘蛛調查。

調查共收集到4783項有效蜘蛛紀錄,包括33科及135屬,當中發現多項「近管蛛科」及「管蛛科」蜘蛛紀錄,過往《世界蜘蛛名錄》及《香港蜘蛛圖鑑》均未有記錄上述兩科蜘蛛在港有分佈。調查亦首次在港錄得首項「黔舌蛛屬」觀察紀錄,目前尚待專家鑑定該科蜘蛛在港是否出現分佈。

參與調查的蜘蛛生態研究員葉昊然表示,「近管蛛科」及「管蛛科」分別在新界及港島區的泥土及樹幹發現,兩科蜘蛛在世界各地亦有分佈,不屬瀕危物種,但由於本港以至國際上的蜘蛛研究並不多,兩款蜘蛛習性尚待研究,故本港紀錄為學界提供了非常具參考價值的基線資料。

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教育及研究經理蘇英健稱,協會於去年建立全港首個香港蜘蛛網頁,介紹全港常見蜘蛛,初期只有50種,綜合是次調查所得的蜘蛛紀錄後,今個月起加至100種,網頁至今已累計逾48,000人次瀏覽。蘇英健表示,計劃反映公眾親身參與公民科學調查,有助填補學術研究不足,完善本港蜘蛛的數據資料庫,同時提升社會各界對於蜘蛛的認識。

相關字詞﹕蜘蛛 香港蜘蛛大搜查 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