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九如坊蘭桂坊酒店疑傳播「BA.2.12.1」 袁國勇視察後料病毒經喉管傳至下層播疫 (17:43)

本港新增11宗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 BA.2.12.1變種個案,包括一對完成檢疫後染疫的夫婦,二人由美國三藩市抵港後,入住中環九如坊蘭桂坊酒店,於抵港第12日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呈陽性,經全基因分析後,確定帶有Omicron BA.2.12.1變種,酒店內亦有由尼泊爾抵港檢疫的住客,同樣確診並確定帶有Omicron BA.2.12.1,衛生防護中心懷疑病毒於酒店內傳播。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聯同政府部門視察涉事酒店。環保署表示,涉事酒店所有渠管均由一條管道槽涵蓋,直至32至33樓封頂,經煙霧測試後,發現有煙囪效應。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估計,由於管道槽至酒店33樓時有石屎密封,空氣到33樓時無位排出,若當中包含病毒,例如33樓的尼泊爾抵港個案(居於3304號房),就會傳回酒店後樓梯,再傳至走廊。而經煙霧測試後證實,走廊空氣可傳至其中一名確診者居住的32樓房間(3204號房),估計病毒經此途徑傳播。

不過,袁國勇指出,BA.2.12.1 的「免疫逃逸」程度不高,相信即使病毒株流入社區,都不會引起有如第五波的大規模爆發,呼籲市民毋須擔心,當局亦可逐漸放鬆社交距離措施。

袁國勇重申,本港防重症屏障仍然穩固,加上夏天將至,病毒傳播力稍低,形容目前屬有序放鬆社交距離措施的良機。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袁國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