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網媒涉種族偏見報道只佔4.7% 學者提醒要關注讀者言論 (17:10)

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獲平機會資助,於去年6月向250名少數族裔作問卷調查,就多項網上歧視遭遇的指標評分,其中「曾否見過其他少數族裔遭受無禮或粗魯言論」的平均分2.43分(1分為不曾遭受,5分為經常遇上),而「曾否見過網上報道對其族裔作負面形容」平均分則為2.34分。

研究另於2020年1月至9月分析341篇本地網媒有關少數族裔的報道,以及7381條相關留言,發現分別有4.7%涉及種族偏見、刻板印象或歧視,另有4.3%涉貶義或帶偏見的詞彙,亦有4.9%涉負面語氣。至於網媒報道,研究發現只有一篇報道涉種族偏見、刻板印象或歧視,以及3篇涉貶義或帶偏見的詞彙,另有4篇在報道時使用負面語氣。

城大媒體與傳播系助理教授王遠認為,本地網媒報道的種族歧視問題不嚴重,但需關注讀者的言論,或會對少數族裔構成抑鬱等負面心理影響。他建議,網媒平台應密切注意負面言論,主動刪除可能構成種族中傷的留言,又建議加強宣傳以鼓勵旁觀者舉報中傷留言。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少數族裔 歧視 網媒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