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擴建計劃未動工先超支 消息人士稱接獲標書均超預算 低估夜間施工費用 (13:20)

立法會大樓擴建未動工已超支。據了解,最高分的標書預計較立法會原先批出11億7000萬元撥款超支3.9億元或33%,政府下周會向立法會工務小組提交項目,並於下月10日向財委會申請追加撥款,以爭取按原定時間表推行計劃。消息人士承認原先估計過於保守,低估馬拉松式施工實際所需,強調相信追加撥款後日後不用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但沒有設「封頂」價。

消息人士在閉門吹風會解釋,由於工程特殊,只能在平日晚上、休會或假期進行,及確保立法會工程翌日恢復運作。雖然原先招標時預計工人以雙倍人工支付,但政府收到4份標書都超出預算,平均超出62%,最高價格一份標書更超出一倍。

消息人士以炒「乾炒牛河」比喻,形容政府預期一般口味的「乾炒牛河」,但招標回來廚師覺得令人滿意的乾炒牛河材料、價格、人工都不同,最終標出不同價格。

在新選制下工程預期在2025年中完工,根據建築署網頁整個項目在2026年度才完成。消息人士強調,目前維持2025年6月完成第一期加建4個樓層,至於第二期將新建與現有大樓接駁,預計額外9個月,至2026年3月才完成。

政府目前與司法機構商討在立法會對出的中環海濱地皮重置高等法院大樓,對於日後會否重蹈覆轍需要晚上動工,消息人士聲稱暫時未知司法機構要求,未必可與立法會大樓的工程比較。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法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