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兩大學生2019年紀律部隊宿舍外燒衣紙 非法集結罪成囚10周 (18:29)

2019年8月9日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外有人聚集、燒衣紙和用雷射筆照射警員,其中恒大及中大男學生被指在場燒衣紙,早前被裁定參與非法集結罪成。裁判官劉淑嫻今(19日)在觀塘裁判法院判刑指,案發正值反修例高峰期,涉案行為或令事件升溫,引發其他暴力行為,判處二人監禁10星期。

兩名被告為恒大學生梁文傑(現年22歲)和中大學生洪英展(現年23歲)。辯方指,勞教中心報告顯示,二人因身體問題不宜判入勞教中心,法庭只能判處即時監禁。

辯方求情指,梁文傑有讀寫障礙,但成績卓越,屢獲獎學金。不過,他因本案而延遲學業一年,今年9月將升讀大學3年級,冀法庭考慮本案規模不大、梁有悔意,判處相對短的刑期,讓他及早重返校園,重新開展人生。

辯方續求情指,洪英展在案中雖參與燒衣紙,但曾踩熄地上火種,試圖減低危險發生,現已深切反省。辯方指,被告得知母親受腫瘤困擾,因而修讀中大生物化學,冀繼續進修碩士及博士,回饋社會。其上司及同事亦讚揚被告願意超時或作無薪工作。

劉官判刑時指,梁的母親患產後抑鬱症,梁自6歲起由父親撫養成人,二人關係不算親密,但梁尚算懂事。案發當日他一身「街坊裝」到場燒衣紙,沒有戴口罩及示威裝備。此外,亦不見兩度燒衣紙的洪擔當領導角色。

不過劉官指,逾百人在場聚集叫囂、燒衣紙、以雷射光照向警方及紀律部隊宿舍,或令事件升溫,須判處阻嚇性刑罰,以監禁3個月作量刑,考慮二人的良好品格給予額外減刑,判處監禁10星期。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法庭 非法集結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