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工聯會再促政府加推失業支援 放寬申請條件並設上訴機制 (13:33)

政府「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共收到逾47萬宗申請,工聯會的問卷調查發現,當中有42%受訪者稱申請不獲批,其中「未有失業,但開工不足」成為申請失敗的主要原因。工聯會權益委員主任丘燿誠表示,目前失業情況仍然嚴峻,促請政府重新審批未能成功申請的個案,並設上訴機制和放寬申請條件。

工聯會5月初的問卷調查,獲328人回覆,當中有4成受訪者稱臨時失業支援申請遭駁回,4成申請被拒者中,最常見的駁回理由包括未有失業但開工不足(29%)、申請所需的證明文件不足(23%),以及失業少於30天(15%)等。

飲食業職工總會權益總幹事招冠聰表示收到求助,有14名於同一酒樓上班的員工,因疫下停工申請臨時失業支援,惟未達失業至少30天的申請條件,因心急而提早數天申請,結果有關申請全數不批批。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主席許慧鳳表示,美容業界薪金浮動,以基本薪金加佣金方法支薪,但臨時失業支援要求申請人在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薪金不得超過30000元,令部分人無法申請。

丘燿誠認為申請過程過於單向,申請人補交資料後,當局未再與申請人溝通便作決定。工聯會建議當局重新審核未獲批個案,補交資料日期由5天延至兩周,並設上訴機制,又建議推出新一期臨時失業支援,放寬失業前月薪上限,縮短失業不少於30天要求,以涵蓋開工不足人士,並延長資助期至最多6個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臨時失業支援 工聯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