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增329個案包括127核酸、202快測 富東廣場譚仔多3宗、御善私房菜及上環星月樓各多6宗 (16:33)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今日(18日)零時,本港新增329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包括127宗核酸檢測陽性個案及202快速檢測呈報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1,196,766宗陽性個案。

早前爆疫的群組當中,東涌富東廣場譚仔雲南米線群組增3宗個案、累計6宗;觀塘御善私房菜增6宗個案、累計26宗;上環星月樓群組增6宗個案,包括5名食客及1名樓面員工,累計70宗;紅磡新旺會群組增1宗個案,累計16宗。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暫時未再發現新的爆疫群組。

星月樓疑現超級傳播 病毒基因與西苑臺群組幾乎相同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估計,星月樓群組爆疫當晚可能有超級傳播者,加上環境因素,例如通風情況不理想,部分死角位空氣不流通,故引致傳播。

歐家榮又表示,星月樓群組與西環邨西苑臺群組的個案,病毒基因幾乎一模一樣。衛生防護中心不排除星月樓群組爆發是由居於西苑臺的員工引起,但無法肯定;另一可能性是在當區流行的病毒株先後導致兩個群組爆發。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審視本地疫情時,除新增個案數字升跌,亦要留意入院情況,例如住院個案、嚴重及危殆個案比例等。他指出,近日因新冠病毒住院人數及嚴重或危殆個案均屬較低水平,呼籲市民毋須因為個案數字上升而太擔心。

徐樂堅亦相信,近期不少專家對疫情有不同評估,最終都只想提醒市民勿掉以輕心。他強調政府決定社交距離措施時,亦會按入院個案數字、醫療系統負荷及嚴重病人比例等因素考慮,而有關數據的升跌是取決於新冠疫苗接種率。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