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下屆政府將設三副司長 共增13政治委任官員57公務員職位 每年總薪酬開支9500萬【短片】 (17:03)

李家超:增3個副司長分擔司長工作 加強統籌能力(拍攝、剪接:林梓晴)

候任特首李家超表示,行政會議已通過重組政府架構方案。新政府架構將變成三司十五局,其中政務司、律政司及財政司均增設副司長,並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食衛局則改為醫務衛生局、環境局改為環境及生態局、創科局分拆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民政事務局改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運輸及房屋局則分拆為房屋局及運輸及物流局。政府公布,重組方案涉及增添13名政治委任官員和57個公務員職位,涉及的總薪酬開支約為每年9500萬元。

有別於以往運房局由政務司長統籌,房屋局及運輸及物流局將連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改由財政司長統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醫務衛生局、環境及生態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就由政務司長統籌。

李家超解釋增設副司長的原因,稱三司管轄範圍廣泛且工作量多,消耗了他們統籌和督導的能力,希望副司長可輔助,有助司長更積極主動工作。新方案增設早前傳聞中較少提及的副律政司長一職。李家超表示,律政司督導6個法律專業部門,本身工作繁重,希望新一屆政府的律政司長重點負責《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國際法律合作安排,亦希望律政司長向國際宣揚香港的優良司法制度,回應國際間不符實際的說法,期望新設副律政司長可協助司長。

李家超亦認為,新方案下政務司長與財政司長分掌政策局的比例為9:6,相信工作量比以往平均。他又表示,司長可按需要決定與副司長的分工,特首亦可作指示。

被問重設中策組與否 李稱傾向建立「做政策的設置」

新架構下沒有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和中央政策組,李家超表示傾向建立「做政策的設置」,組班後會研究設立什麼政策研究組,強調會強化政策研究和不同方面的研究。

至於其他政策局重組,大致與現屆政府提出的方案一致,李家超認為目前部分政策局同時處理多個政策事項,工作量龐大,分拆可更專注及細緻處理,權責更清晰。他又以新設醫務衛生局為例,認為新局有助應對疫情,並檢討第五波的不足。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李家超 重組政府架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