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院舍疫下人手短缺 醫護生長駐為院友按摩手腳籌備社交活動 (19:35)

本港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有九成安老或殘疾院舍爆疫,不少院舍因員工染疫致人手不足,因此限制院友活動範圍,有院友因長期卧牀無法活動手腳,行動能力下降。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青年護理專業闖未來」計劃,招募醫療相關職系大專生到院舍工作,為殘疾院友提供肌肉訓練和社交康樂活動,協助其恢復活動能力,首批近300名學生已於3月中入職。社聯復康服務總主任李鳳儀稱,有殘疾院舍向她表示,不少院友因無法外出已變「肥仔肥妹」,院友重拾社交活動有助提升自理能力,間接減輕前線護理工作負擔。

社聯3月初起得到聯豐集團捐款3500萬港元,開展「青年護理專業闖未來」計劃,招募修讀健康及護理專業課程的大專生到殘疾及安老院舍,參與為期3至4個月的護理工作,首批約295名學生已於3月21日入職,以月薪$28,350至 $32,550不等,於152間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服務。

理大物理治療學系四年級生何淑紫參加計劃,到一間殘疾人士訓練中心為卧牀院友按摩手腳,並籌備不同社交活動,如打麻將、散步等。何淑紫稱,部分院友因有腦麻痺,會出現肌肉痙攣,甚至關節變形情況,遂與同學在院內成立「按摩小組」,為院友按摩放鬆手腳,改善院友活動能力。

李鳳儀稱,院舍疫情下人手短缺,為方便照顧,不少院舍只好限制殘疾人士長期卧牀,致院友行動及自理能力下降。她指出,大多數院舍只有一名不定期提供服務的物理治療或職業治療師,該計劃安排就讀相關課程學生長駐院舍數月,每天工作9小時,院友活動能力提升,亦方便院舍職工為院友換片、洗澡等,間接減輕了前線護理人員的工作壓力。

新冠疫情明報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