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4人「和你Shop」裁定非法集結罪成上訴 法官稱核心在於能否「包容」叫囂行為 (17:35)

2019年聖誕節「和你Shop」活動,7名男女涉在九龍灣德福廣場示威,裁定兩項非法集結罪成。其中4人被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另外3人分別判囚4星期及4個月。涉案4人不服定罪上訴,案件今(13日)於高等法院審理。法官表示,本案核心是法庭會否以「包容」的角度,看待示威者叫囂的行為。

4名上訴人為男學生符致安(30歲)、女學生陳楚嵐(19歲)、男學生李銘軒(19歲) 及兼職侍應劉家浩(24歲)。其中符致安判囚4周,劉家浩判囚4個月。

庭上播放當日的集會片段,示威者在德福廣場內高叫「食美心,無良心」、「黑警死全家」等,有食肆落閘關門。上訴方表示,示威者可能說出刺耳和難聽的口號,但涉事集會沒有引發激烈衝突,未達到非法集結罪中「導致他人合理害怕」的門檻,冀法庭寬大處理。

法官黃崇厚聽畢表示,一旦示威者叫囂和阻塞通道,容易招致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但本案涉及非法集結罪,要符合令人受驚的標準,「多人叫囂會導致他人受驚,但如果我們知道那些人在示威,是否可以包容一些呢?」

律政司一方則指,遊行隊伍不斷叫喊辱警字眼,令商場水泄不通,加上有示威者提議襲擊便衣警,構成非法集結。聆訊下周一(16日)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