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612基金案4被捕者8月上旬報到 警稱有律師及大律師涉專業失當 已向律師會及大律師公會投訴 (18:35)

【18:35更新】警方國安處交代拘捕「612人道基金」信託人案件,稱至今拘捕2男3女,年齡介乎45至90歲,涉嫌干犯《港區國安法》的「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警方表示,調查期間發現有律師和大律師在提供法律服務時,涉嫌作出專業失當行爲,已經向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投訴。

律師會回應查詢時不評論有關警方投訴律師事宜。若律師會有理由相信任何律師違反了相關條例,將按照既定程序進行調查。如有需要,律師會會將案件轉介至律師紀律審裁組召集人安排進行紀律聆訊。

消息指,警方在調查今次案件期間,發現部份律師及大律師曾收取「612基金」費用,協助處理反修例案件時,懷疑涉違反專業守則,當中包括個別大律師向司法機構聲稱以「義務」形式代表被告,惟實際上有收取「612基金」支付的費用。

消息指,曾收取「612基金」款項為被告辯護的律師事務所包括伍展邦律師行、何謝韋律師行,及鄧耀榮律師行等。惟本報暫未知道該3間律師行有否被警方投訴。

警方表示,其中4名被捕人已獲保釋,8月上旬向警方報到,並須交出所有旅遊證件;餘下一名正在服刑的67歲的被捕女子將繼續還押。警方同時向法庭申請傳票,控告被捕人及一名37歲男子涉沒有遵循《社團條例》要求,向社團事務主任申請註冊「612人道支援基金」或豁免註冊。

警方又批評有媒體抹黑國安處的執法行動,重申任何人如有違法行為,不論其身分、背景、職業或宗教,警方都會一視同仁執法。

612基金案 相關報道:

涉勾結外國 612基金4人保釋 90歲陳日君、學者許寶強首被捕 警正查捐款人資料

天主教香港教區關注陳日君情況安全 促警方司法機關合乎情理公義處理事件

政府回應612基金案 稱行動與被捕者職業或宗教背景無關

相關字詞﹕612基金案 612人道支援基金 港區國安法 大律師公會 律師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