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律師公會譴責美議員倡制裁港法官 律政司警告請求制裁或違國安法 (10:47)

7名美國共和黨眾議員上周二(3日)致函美國總統拜登,要求美國行政當局擴大制裁香港範圍,包括制裁國安法指定法官、檢控官,以及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律政司及大律師公會先後回應事件,強烈譴責及反對任何干預本港司法獨立的行徑。

大律師公會聲明表示,本港法官的獨立及操守毋庸置疑,委任法官時亦不涉政治考慮或干預,法官及其他司法人員獨立行使權力及不受任何干預,屬香港法治的重要基礎。

律政司表示,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有人公然呼籲對香港特區官員、司法人員和檢控人員實施所謂「制裁」,企圖干預香港特區的司法程序,指出「單邊強制措施」壓制政府官員或個別的人,違背國際法和聯合國框架,亦違反國際法規定的不干涉原則。律政司亦警告,有關行為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制裁 港區國安法 大律師公會 律政司 司法機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