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外媒歐盟紛關注陳日君被捕 質疑梵蒂岡回應軟弱 (10:08)

警方昨以國安法拘捕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等4名信託人,4人昨晚獲保釋候查。事件令人關注會否影響中梵關係,尤其是今年9月到期的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華爾街日報》在社評中質疑,梵蒂岡回應軟弱,認為應該放棄中梵「浮士德式」的協議。社評又質疑,在李家超獲授予(anointed)特首一職不足一周後再有陳日君被捕,事件並非巧合,並提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主政浙江時曾打壓天主教會。

《金融時報》報道則提及,陳日君被捕可能加劇中梵之間緊張關係。

在本月初,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梵蒂岡,並與教宗方濟各會面。日本駐教廷大使館其後說,岸田向教宗表達對香港及新疆人權狀況,以及中國在南海活動的深切關注。

英國組織「香港監察」昨引述前港督彭定康說,希望梵蒂岡及各地天主教徒抗議陳日君被捕,及為他安全及香港福祉祈禱。彭定康又說,事件可能成為梵蒂岡與中共達成協議的催命符。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Twitter說,高度關注拘捕事件,重申香港《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下基本自由必須獲尊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梵蒂岡 陳日君:612人道支援基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