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北角校巴致命車禍死因研訊 調查指校巴手掣只需再拉一格可保安全 (16:02)

2018年12月10日北角發生致命車禍,一輛校巴疑因沒拉手掣溜下斜路,終釀5死,死因研訊今(11日)續,證供揭肇事校巴機件正常,手掣制動杆最穩固是拉至8格,根據校巴泊車位置的斜度,校巴需拉至第5格才能安全固定,政府化驗師經意外重組後,發現司機當日將手掣拉至第4格。

5名死者為YIP WILLY(葉慶華)、楊文根、梁洪、何玉珍、陳瑞意。

持30年駕駛經驗的消防隊目陳廣興供稱,當日下午2時許抵達熙和街後見到一輛校巴,乘客上落的車門已打開、有明顯凹陷,他從該門上車後,將手掣向上拉,並聽到3下「的、的、的」聲音。

庭上早前播放的片段及證供顯示,肇事司機吳耀宗關上車門後,校巴便向下溜。專家證人、政府化驗師(物理組)陶志恒博士表示,他根據一段行車紀錄片段(拍到校巴的手掣溜前的情況),再重組現場環境,發現校巴手掣拉至第4格的狀態與片段最脗合。

至於校巴手掣的狀態,運輸署高級驗車主任何元宗稱,經檢驗後,校巴並無機件缺檢、制動系統良好,若司機拉好手掣,即使用力推或關車門,都不會令手掣回落。而手掣制動杆最盡可拉至8格,他將校巴放在6.07斜度的工作斜台上測試,發現拉至第5格可將車固定。

死因裁判官何俊堯關注,校巴案發時停泊的斜路斜度為6.2度,手掣需拉至第幾格才可安全停下,何元宗經計算後表示同樣為第5格。何官再問,若然大力關車門會否影響手掣?何元宗稱拉手掣後有自動鎖,加上其狀況良好,不會因撞擊而改變格數。聆訊明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北角車禍 法庭 死因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