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科大參與研血液辨認阿茲海默症 冀明年降低檢測成本後推出 (15:14)

阿茲海默症為常見的認知障礙症,罹患風險隨年紀增長增加。香港科技大學有份成立的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研究發現,可透過辨認人類血液中19種蛋白質,檢測患有阿茲海默症與否和嚴重程度,測試過程只需使用一滴血,稱準確度逾96%。

中心亦建立全球首個針對中國人的阿茲海默患者基因數據庫,至今收集1000至1300名港人的全基因組,以了解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遺傳基因,並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開發「多基因評分系統」,預測患病風險,稱準確度達80%。中心正研究「基因療法」,透過靜脈注射將「基因編輯工具」傳送至大腦,改正已發病的基因,從而醫治阿茲海默症。有關療法已完成小鼠實驗,將開始於靈長類動物作測試,其後再臨床試驗,中心預計仍需要多年研發才能臨床使用。

科大生命科學部資深科學家葉翠芬說,中心正改良血液蛋白篩查,冀進一步降低成本,目標明年首季以較「親民」的價格推出市場,讓市民接受身體檢查時一併抽血檢驗。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阿茲海默症 科技大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