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檢8萬件冒牌貨市值2200萬 拘4男1女 (12:37)

海關於4月26日至5月9日的打擊冒牌物品行動中,檢獲約8萬件冒牌貨物,包括手表、電話配件、太陽眼鏡和時尚配飾等,估計市值超過2200萬元,拘捕4男1女。

海關商標調查科版權及商標跨境調查組指揮官馮衛正表示,海關於葵涌一間物流公司檢獲一個載有兩個冒牌手袋,以及一對冒牌女裝鞋的包裹,隨即聯絡包裹上收貨人,按對方指示把貨物送到荃灣一甲級寫字樓單位,即場拘捕25歲的收貨女子。關員亦於其工作地點再檢獲19件懷疑冒牌物品,包括手袋、女裝鞋及飾物等。經初步調查,涉事女子於該寫字樓工作,同時經營網店2個月,涉案冒牌貨物售價為數百至數千元不等,為正貨價格的一成,惟質素參差,引起海關懷疑。

另一宗個案中,海關就於葵涌一間物流公司截獲一個載有14對波鞋的包裹,並按地址送到一個觀塘工廈單位。行動中破獲了一間營運3年、售賣冒牌波鞋及運動品店舖,發現880件冒牌貨品,一名26歲男收貨人當場被捕,其後亦再拘捕3名25歲男店主。海關指該店於社交平台招攬生意,該批冒牌波鞋手工較精細,售價接近正貨售價。 

海關另亦曾於行動中在青衣一拆貨場檢獲涉款112萬元的冒牌無線耳機,貨物分成100個細小包裝盒,海關人員打開後發現為「盒中盒」。為期近兩星期行動中,海關又於元朗一拆貨場檢獲5200隻冒牌手表,涉款500萬。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洪漢榮指,與本年一月同類行動比較,檢獲的假貨數量及市值,為上次行動的3倍及1.2倍。今次海關根據情報,鎖定多個跨境冒牌轉運貨物風險較高的拆貨場,分別位於元朗、青衣及葵涌的物流公司,亦發現部分冒牌貨會轉運到歐美、中東、亞洲及非洲等地。

洪指海關留意近期相關案件有兩個特點,包括高價值冒牌貨品案有上升趨勢,而且因疫情持續,影響物流運作,不法分子改為走私高價貨到海外,例如手表、無線耳機 太陽眼鏡等,以利潤抵銷運輸成本上升。同時亦有不法分子以加工包裝嘗試蒙混過關,例如把貨轉送到不同拆貨場儲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