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黎智英顧問公司租蘋果大樓違契 科技園稱前年接「港人講地」查詢才跟進 (14:35)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和前行政總監黃偉強涉向科技園公司,隱瞞力高顧問租用將軍澳工業邨處所,違反租契案今(10日)在區院續審。科技園發展總監文曦華作供稱,力高從無申請牌照佔用處所,而科技園向蘋果印刷查詢後,對方回覆指力高沒在上址營運,並已更改註冊地址。她又稱,科技園前年收到網媒「港人講地」查詢,指該用地涉嫌違規使用,才展開跟進。

兩名被告黎智英(74歲)和黃偉強(60歲)否認兩項欺詐罪。在控方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主問下,文曦華表示,科技園為了促進產業發展及善用土地資源,容許與承租業務相符的從屬公司或相關公司,於申請牌照獲批後佔用處所,強調須要合法和合理。

文曦華指,科技園前年3月起收到傳媒及地政總署查詢,遂向蘋果印刷及黃偉強查問,但黃沒正面回應。至5月4日,文曦華連同地政總署人員前往該處所巡查,黃偉強帶領他們去過大樓地下、1樓和5樓飯堂,但未有進入所有房間。

文曦華稱,黃偉強當時告訴他們,從1樓可見地下房間內正在印刷,避免進入,她沒有異議。她亦認為部分位置並不適宜及不需要入內巡查。她續指,大樓有小部分地方是空置,黃偉強解釋那原本用來培育人才、創作設計及製作動畫,但有些計劃中止。

文曦華巡查時,發現大樓地下有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簡稱蘋果慈善)的水牌,讓蘋果慈善收取捐款,惟科技園指出蘋果慈善並非持牌公司,大樓其後已移除水牌。文又說,黃偉強曾表示不時也有外判或公關公司,在大樓內舉辦活動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