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被問批評政府者遭起訴 李家超:完全錯誤 涉事者被起訴因行為涉違法【短片】 (14:38)

解釋「底線思維」 李家超:作最壞打算 做最好準備(採訪及拍攝:丁啟健、林梓晴)

候任特首李家超今午(9日)禮節性拜訪立法會後,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見記者時,有記者稱就政府施政提出反對意見的人很容易被定罪,問李家超可否保證未來5年市民不會因批評政府而被起訴。李家超回應時,形容記者稱「人們只因表達意見就被起訴」說法是「完全錯誤」及誤導,強調那些人被起訴是因其行為涉嫌違法。

李家超重申,港人已擁有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基本法》已保障的自由,但這不代表違反法律的自由,「在法律容許之下,大家係有絕對大的自由」。

另外,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昨(8日)就特首選舉發表聲明,對新選舉制度下大幅收窄選民基礎表示遺憾,認為破壞民主原則及政治多元,是另一次「瓦解一國兩制」的一步。李家超表示不同意有關言論,強調昨日的選舉是按香港選舉法例舉行,而這些選舉法例是過去兩三年混亂、內耗及有人試圖破壞香港管治的情況下,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帶來的結果,具廣泛代表性、反映香港實際情況,形容新選舉制度已帶來好結果,舉例稱現時立法會的辯論高質素及理性。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二人會面期間討論了如何加深行政立法關係,使立法會議員與下一屆政府官員有更多接觸。他表示,距離候任特首上任尚有一個多月,立法會會盡力確保交接順利,包括盡快處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

特首選舉2022專輯bit.ly/3v7rl7S

相關字詞﹕李家超 梁君彥 特首選舉 基本法 言論自由 集會自由 歐盟 修改選舉制度 新選舉制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