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破6億元洗黑錢案拘4人 疑用虛擬貨幣交易平台處理資金 (12:33)

海關偵破約6億元懷疑清洗黑錢案件,在4月28日拘捕兩男兩女,其中5000萬元不明來歷資金來自海外虛擬貨幣交易平台。

海關早前鎖定一個洗黑錢集團,指集團由2020年2月至2022年3月期間,利用64個銀行帳戶處理4000宗可疑交易,最大單一轉帳為300萬元,涉款合共達6億元。海關指出,集團成員會收取來自同一海外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轉帳,其後立即進行買賣,轉為實體法定貨幣,成員會在同日、數分鐘內轉走相若金額,以美金存入本地銀行帳戶,再轉為港幣。海關發現,這批不明來歷資金涉約5000萬,部分來自內地,相信是利用虛擬貨幣高隱閉性的特性,協助他人處理不明來歷資金。

海關同時發現,集團成員亦收取來自440個本地第三者戶口及40間公司的資金,共約4000宗交易,總涉款5.5億。成員其後會將款項轉至200個第三者戶口及十多個空殼公司戶口,戶口持有人與成員沒直接關係。部分資金經兩間持牌找換店匯至內地。

4月28日,海關採取代號「鷹網」的執法行動,以洗黑錢罪拘捕兩男兩女,年齡介乎32至54歲,分別為文員、酒店職員、公司經理及家庭主婦,相信是集團骨幹,部分人本身相識。其中文員、酒店職員、公司經理曾在極短時間內,甚至同日在不同實體及虛擬銀行開設戶口,報稱用作儲蓄及日常開支,但就有多筆大額交易。3人報稱每月收入2至3萬,家庭主婦更為無業,名下公司無實際業務,帳戶卻有6億交易金額,與其財務情況不相符。海關同時出動逾40人員,搜查11處所,包括2間分別位於觀塘、長沙灣的找換店。

海關稱,已凍結被捕者約170萬元資產,考慮向法庭申請充公懷疑犯罪得益。海關仍在調查資金來源及流向、被捕人背景,亦會與海外執法部門合作,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海關提醒市民,利用個人銀行戶口處理不明來歷款項,無論有否涉及金錢報酬,均可能觸犯洗黑錢罪,一經定罪可判監禁14年及罰款500萬元。

相關字詞﹕洗黑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