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病毒|安老院下周五起有限度探訪 院友、家屬須各打兩針 (21:11)

第五波新冠疫情維持逾4個月,社會福利署今年1月中起禁止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的非公務或體恤探訪。社署今日(6日)公布,下周五(13日)起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將恢復有限度探訪,訪客和受訪住客各須完成接種至少兩針新冠疫苗,訪客亦須在院舍內接受快速測試並呈陰性。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批評,未能趕及在母親節前放寬探訪,不少家屬感到不解或不近人情。

社署表示,探訪者和受訪住客必須接種至少兩針新冠疫苗滿14天,探訪者亦須在探訪前於院舍內指定位置接受快速測試,並顯示陰性結果;若探訪者或住客獲醫生書面證明因健康理由而沒有打針,訪客必須額外提供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社署亦要求院舍負責人在探訪當日,確認院舍內沒有住客或員工染疫,或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社署補充,若訪客或受訪住客為康復者,可於收到確診紀錄後第14天起計的3個月內,豁免接種疫苗或檢測要求。

至於因體恤原因的緊急探訪,社署表示,若探訪者未打齊針或未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則須先於院舍內接受快速測試並呈陰性,並於完成探訪後兩日提交核酸結果。

李輝表示,不少長者過去數月鬱鬱寡歡,部分缺認知能力者不理解是疫情下不准探訪,會責怪家人放下他們不管,嚴重影響情緒,故院友和家屬對恢復探訪期待已久。但她批評,未能趕及在母親節前恢復探訪,不少家屬感到不解和不近人情,質疑醫院今起已恢復探訪,「點解院舍要過咗母親節一個咁重要嘅日子先可以恢復呢?」

另外,社署公布全港安老或護養院的住客將分階段核酸檢測,首階段涉89間院舍今展開。社署表示,政府會安排指定檢測商為院舍提供核酸檢測套裝,院舍須安排職員為所有住客作鼻腔採樣。社署補充,檢測前3個月內曾染疫則毋須檢測,而如個別住客未能鼻腔採樣可改為收集深喉唾液樣本。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冠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 安老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