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勞聯倡最低工資增至每小時46元 籲改為一年一檢 (14:45)

去年政府凍結最低工資於每小時37.5元,最低工資委員會正展開諮詢,來年檢討最低工資水平。勞聯建議最低工資增至不少於每小時46元,並建議檢討周期由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勞聯立法會議員周小松指,最低工資跑輸綜援金額,現時領最低工資的工人,以每日工作8小時計,月薪只有7800元,低於兩人家庭綜援金的9658元,質疑目前最低工資水平令基層難有尊嚴地生活。

對於有商界質疑提升最低工資將起漣漪效應,引致公司薪酬架構整體上升,負擔大增。周小松認為經濟不景時,員工「有工開」已經滿足,僱主亦毋須加薪留人,而現時本港領最低工資的員工人數約為1.43萬人,主要為政府外判清潔工及保安員,料提升最低工資只影響最基層員工,對企業影響不大,不會引起漣漪效應。

另一名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表示,兩年檢討一次最低工資的安排變相令最低工資凍結4年,水平嚴重滯後,工友難維持購買力,批評政府「少咗份擔當」。

63歲外判清潔散工忠哥表示,每日開支約350元,租金每月3500元,如領最低工資無法應付生活,形容外判清潔工是「被捏住條頸開工」,因此他改為打散工,以日薪500元每日工作8小時,會待最低工資上升後才從事全職工作,以免生活不穩。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最低工資 勞聯 周小松 林振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