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控6倫敦金骨幹成員詐騙洗黑錢 有苦主為末期癌症病人 (12:16)

警方於2017年展開「斷風」行動,打擊一個本地倫敦金詐騙集團,共拘捕66人,經調查及獲取律政司意見後,以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罪起訴其中6人,年齡介乎24至38歲,包括兩名主腦,控罪款項涉及近4億元,今(5日)上午於東區法院提堂,並將於高等法院排期審訊。

警方表示,涉案詐騙集團涉及兩間本地金融公司,分別在2015至2017年共詐騙215人,騙款超過1.1億元。於2018至2019年期間,共拘捕44男22女,年齡由18至27歲。商罪科訛騙組高級督察何進遠稱,案中其中一名35歲女事主患有末期癌症,前年在網上認識一名自稱投資倫敦金經紀,對方不斷炫耀奢華生活,誘使女事主交出全數醫療費用投資倫敦金,希望獲利更多用作治療,更被對方慫恿向財務公司借貸增加投資額,事主最終授權經紀交易,短時間內損失超過50萬元投資額,事主之後亦無法聯絡經紀失去聯絡;另一事主為一位中學男教師,經網上認識一名聲稱擁有豐富投資經驗的倫敦金女經紀,對方同樣不斷吹噓投資經驗,並聲稱可不收佣金,最終事主交出30萬元,一星期內就全數輸掉,騙徒更要求事主再注資。事主發現被騙後更勸對方重返正途,報讀進修課程。

警稱騙案手法「換湯不換藥」 投資工具改變惟手段依然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葉永林又表示,近年投資騙案大幅上升,今年頭兩個月共錄得243宗案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33宗,損失金額亦由3590萬元大幅上升至1.3億元。他續指,騙徒會利用不同投資工具行騙,由過往利用倫敦金及外匯買賣,近期轉以投資虛擬貨幣及低風險股票買賣等,而騙案手法則「換湯不換藥」,最常見手法包括在社交平台利用美男、美女頭像招徠及兜搭事主,並炫耀奢華生活,以引起事主注意,再吹捧自己為投資專家,吹噓投資產品高回報低風險,近兩年騙徒亦利用部分市民急於求職的心態,以聘請人才為名,再游說事主投資買賣,除將事主投資金錢直接存入戶口之外,亦會要求事主購買不同虛擬貨幣,並分散於不同電子錢包,增加警方調查難度。

相關字詞﹕倫敦金騙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