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測量助理2019年旺角非法集結罪成判囚4個月 (16:18)

2019年12月1日九龍區「毋忘初心大遊行」後,逾百人在旺角聚集,三男一女涉在彌敦道近豉油街非法集結,其中女被告開審前認罪,三男經審訊後,兩人罪脫,30歲測量助理則罪成,今(4日)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判刑。裁判官崔美霞認為,集結者在馬路上叫囂及照射雷射光束,破壞社會安寧。而被告㩦帶護目鏡、生理鹽水等裝備,明顯意圖參與其中,加上他罪成後仍堅稱沒參與集結,明顯無悔意,判囚4個月。

崔官總結案情指,案發時集結者留守馬路,癱瘓交通,並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黑警死全家」等口號,及以雷射光束照向警員,警方曾舉藍旗警告,但集結者沒散去。崔官認為案情嚴重,在集結者情緒高漲下,情況可能迅速惡化,法庭須維護公眾秩序。

被告陳昭宇(現年30歲)向感化官稱當日到旺角吃飯,在路邊等朋友吸煙,早前放裝備入背包內忘記取出。崔官認為他無悔意,沒減刑理由,判囚4個月。

辯方引述被告親撰求情信,提及他與父母、妹妹、外甥女同住,父親做散工,母親是主婦,妹妹亦要照顧女兒,故被告是經濟支柱,更協助照顧外甥女。親友求情指他有責任心,愛護家人,以往熱心公益,奉公守法,本性善良有正義感,其僱主更願意再聘用他。辯方強調案中僅百人參與集結,歷時數分鐘,亦沒有大規模堵路及嚴重暴力行為。而被告身上的裝備均是防具,沒有雷射筆等危險品,望法庭接納非最嚴重一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