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許樹昌料新冠病毒成風土病難「清零」 (15:30)

本港新冠病毒疫情回穩。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每日新增個案數字跌至3位數後「回落得好慢好慢」,相信新冠病毒已變成風土病,認同難以達到「清零」目標,本港長遠需視乎內地策略以調整抗疫目標。

許樹昌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新冠病毒在本港曾經大爆發,病毒難在短時間內消失,有機會變成風土病。他解釋,社區或有大量無症狀患者傳播病毒,加上市民接種疫苗後,體內抗體水平會隨時間下跌,形容情況屬「Omicron的威力」。

被問到個案數字在低位徘徊,「清零」目標會否難以達到,許樹昌回答「可以咁講」。另舉例指,即使在疫苗接種率遠高於本港的新加坡,當地也無法「清零」。他表示,内地不斷調整抗疫策略,由初期「清零」、「動態清零」,到近日的「社會面清零」,相信本港長遠需視乎內地抗疫策略以調整目標。許樹昌補充,本港確診個案正緩慢下跌,現階段未必有需要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但日後若要與內地商討通關,相信需與相關部門再溝通。

特首林鄭月娥昨公布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詳情,許樹昌指,上月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疫情未見明顯大反彈,加上疫苗接種率有所提升,認為本港有條件逐步放寬措施。對於食肆明日起可8人一枱,但酒吧復業後只能4人一枱,他認為酒吧顧客除口罩時間較長、會高聲說話,亦可能一晚光顧數間酒吧,較一般食肆有較大風險,故形容港府安排合理。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許樹昌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