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香港於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跌至148位 與蘇丹盧旺達同級 (12:21)

【15:55】新增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主任艾瑋昂回應

今日(3日)為世界新聞自由日。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表2022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於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位列148位,較去年排第80名再下跌,成為排名跌幅最大的地區,排名亦為有紀錄以來新低,與菲律賓、蘇丹、盧旺達等地方同被歸類為新聞自由情况「艱難」。RSF表示,中國持續於海內外擴展其資訊控制模式,因此「現由北京政府掌控的半自治區」香港屬排名下跌最多者。

今次RSF採用5項新指標編算指數,包括政治脈絡、法律架構、經濟脈絡、社會文化脈絡與安全性,指標估算基礎為對各地違反新聞自由、侵害記者與媒體的量化調查,以及使用問卷作質化研究。RSF按有關指標審視本港情況,指出本港兩大主要獨立媒體,包括《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均於去年被迫停刊,令近860人失業,另外一批小規模運作的傳媒亦因法律風險而停運,去年亦有一批新聞工作者涉及國安罪行被捕。RSF認為,《港區國安法》條文模糊,無論是否身處香港,只要報道涉及香港的記者,均有機會受影響。

RSF亦指出,本港目前絕大部分規模較大的傳媒,都由親北京派系擁有,其餘獨立的媒體則面對政治壓力,公營廣播機構香港電台亦由親北京人士管理,由以往因無畏無懼的調查報道聞名,變成毫不猶豫審查政府不喜歡的內容。RSF形容本港新聞工作者分成兩批,分別為本地中文媒體及英語或國際媒體工作,當中為獨立或親民主派工作的傳媒一般較受公眾歡迎,相反為親北京媒體報章或電視台工作的新聞工作者則受負面看待。

RSF東亞辦事處主任:如此跌幅絕無僅有 憂本港新聞自由情況將與內地一樣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主任艾瑋昂(Cédric Alviani)接受本報訪問表示,今次香港排名錄得跌幅最大,過往僅有少數國家或地區在排名上如此大跌,形容是嚴重至極的衰落(one of the biggest downfall ever),稱過去一年傳媒在國安法下成為港府主要鎮壓目標,預計香港新聞自由情况會繼續惡化,擔憂甚至有日與內地一樣。本報已就報告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回應,正待回覆。

艾瑋昂表示,港府首年在國安法實施首年後打擊政治異見者及反對派,去年傳媒則成為港府主要鎮壓目標,包括兩間具批判性的傳媒機構《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被「消除」,亦首次有新聞工作者被捕或扣押,部分小型傳媒機構因恐懼而自行停運。他又指,國安法條文模糊,傳媒承受風險增加,也引發自我審查。

艾瑋昂不認同港府指香港新聞自由沒受影響,他指香港新聞自由明顯正急速地消失,除了對港人是損失,對中國人民也是壞消息,當中國壓縮香港新聞自由空間,也削弱中國人民擁有新聞自由的希望。他強調香港排名大跌,是因為港府過去一年鎮壓傳媒,與組織調整指數計算方法無關。

北歐國家包辦三甲 朝鮮包尾

近年香港於世界新聞自由指數的排名已持續下跌,由2013年排第58、2019年排第73,至過去兩年排第80,今年就跌至第148。RSF又指出,中國使用立法為武器限制人民,將其隔離於世界其他國家之外,尤其是次排名大幅下跌的香港人民更深受其苦。

今年指數首3名為北歐國家,分別是挪威、丹麥和瑞典,挪威連續6年居榜首。今年有28國新聞自由情况被歸類為「極差」,數字創歷史新高,中國排175位,僅高於緬甸、土庫曼、伊朗、厄利垂亞及朝鮮,朝鮮繼續成為新聞自由表現最差國家。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聞自由 香港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