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破本年最大宗海上走私案 涉1.6億名貴貨品 1人被捕 (13:52)

海關上月21日在香港西面水域偵破一宗走私案,關員截獲一艘內海船,檢獲一批準備走私回內地的高價貨物,包括電腦部件、電子零件、音響器材,以及高級樂器配件,市值共1.6億元,包括一部約值30萬元的鍍金唱臂黑膠碟機,估計可逃稅約9000萬元,一名69歲女子被捕,為今年破獲最大宗海上走私案。

海關港口海域科海域行動組指揮官黃智輝表示,海域行動組派出區域巡邏船於當日晚上10時,在香港西北面水域截停一艘前往內地方向的內河船,當時船上有6男1女內地船員,並報稱船上載有55隻貨櫃,正準備運到廣州蓮花山港。根據該船申報載貨倉單,有3個貨櫃報稱載有40噸液晶玻璃板及液晶體顯示屏,惟關員於對內河船運作模式及寄貨公司背景有懷疑,故押送船隻到屯門內河碼頭作進一步檢查。黃表示,海關早前留意到,該艘內河船經常於清晨時分由內地進入本港水域,並作短暫停留,主要於屯門裝卸貨櫃後就返回內地。

而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二組指揮官黃貞富指,3個貨櫃經X光掃瞄後,發現擺放貨物的影像密度不一。打開貨櫃後,海關發現僅於貨櫃近門位置發現有液晶顯示屏等貨品,部分印有「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對於將中國製造的貨品送往內地覺得十分可疑,再發現中間及最入位置為未有申報的走私貨品,包括固體硬碟記憶體、中央處理器、高級音響器材等。其中,有部分中央處理器為伺服器級別,每個價錢達2萬,另有一部約值30萬元的鍍金唱臂黑膠碟機,以及每條約值4000元的大提琴弦線等。而貨品由牛皮紙包好,頂部放有液晶顯示屏,用以掩人耳目。黃相信,如貨品成功偷運到內地,可逃避內地關稅及增值稅達9000萬。

經調查後,海關發現貨品由一間本地公司運返內地,於是拘捕該公司69歲女東主。由於貨品價值高,海關不排除背後涉及大型走私集團,而調查仍進行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相關字詞﹕海關 走私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