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何栢良:撩鼻誤向上可致骨折 應朝耳洞水平伸入鼻腔 (16:28)

學生返校上面授課須每天早上進行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市民撩鼻方向經常出錯,誤將拭子棒向上撩,稱外國曾呈報十多宗因誤將拭子棒向上插致骨折,稱正確應向着耳洞,以水平方向伸入鼻腔採樣。

何栢良拍攝短片教導正確採樣方法,他表示採樣前可先擤一擤鼻,讓鼻水流至較前位置再撩鼻,效果較佳。

不少人採樣時將拭子棒伸向鼻腔上方,何栢良指出,向上插方法「做錯」,拭子棒應朝着耳洞,以水平方向伸入鼻腔通道,成人可伸入2至3厘米位置,兒童可伸入1.5至2厘米,然後轉5至10下,讓毛茸茸採樣棉接觸到鼻黏膜,吸收鼻涕便可,並重覆在另一鼻孔採樣。何栢良又稱,向上插有可能傷及頭頂的一節骨頭,如太大力更有可能引致骨折。他表示,外國已呈報十多宗向上插致骨折個案,結果腦脊髓液會從鼻孔流出。

此外,何栢良檢視坊間5款採樣棉,他表示,採樣棉的毛愈多愈密,採樣質素愈好,當中一款採樣棉表面光滑屬最差;另一款表面有幼毛伸出來,撩鼻時會令人感覺痕癢、很想打噴嚏,認為其採樣質素最好。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何栢良 快速測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