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曾鈺成稱反修例分離主義或源自佔中 年輕人將不滿政策憤怒歸咎中央政府 (15:54)

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及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出席由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教育大學以視像方式舉辦的學術活動,探討本港多年來身分認同的轉變。被問及2019年反修例運動時,為何社會湧現本土主義和分離主義的想法,曾鈺成認為,過往港人最多只是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甚少會出現反對中央政府的情況,直至2014年佔領中環事件,少數年輕人將不滿政府政策的憤怒,同時歸咎於中央政府,坊間提出「如果將香港分割出中國會否變好」的想法,分離主義的想法開始湧現。

張炳良則認為在反修例運動期間,身分認同政治(identity politics)突然成為其中一個焦點,部分人基於對現況不滿,而提出把香港獨立建國的想法。他表示不認同相關想法,而該想法亦沒有足夠基礎來支持。

被問及國內城市和人口眾多,不同人使用各種方言溝通,國家主義(Nationalism)是否一個統一的概念(uniform concept),還是因人而異(variation),曾鈺成舉例,在本港生活的少數族裔同樣需要遵守憲制責任和義務。他又稱,即使是入籍美國的人,都需要宣誓效忠,遵守當地法律。張炳良則補充,身分認同議題在不同時間和地區都有出現,2012年政府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其中一個原因正是香港回歸祖國多年,但仍然出現「人心未回歸」引致。

相關字詞﹕曾鈺成 張炳良 反修例 佔領中環 佔中 國民身分認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