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劉澤星:復課疫情未上升因港建短暫免疫屏障 接種率未夠要續「谷針」 (14:36)

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數字逐漸回落,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表示,學校長假期後恢復面授課堂,本港疫情暫未見有上升趨勢,形容「數字暫時幾好」,估計是因為社交距離措施有助減低感染、近120萬人曾染疫及接種疫苗為港建立短暫免疫屏障,「加埋令我哋暫時有鬆一口氣的機會」,但重申目前不同年齡層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仍未足夠,同意本港仍要「谷針」。

劉澤星在商台《政經星期六》指出,免疫屏障效果短暫,康復者體內抗體水平在數個月後會下跌,故需接種疫苗「再刺激免疫細胞、增強保護力」。他補充,本港滿12歲市民第三針接種率仍未夠五成;安老院舍近七成半院友已打第一針,惟不足一成院友已打第三針,故長遠要進一步推高全城接種率,同意要在本地「谷針」,尤其要將「一老一幼」的接種率提升至九成。他解釋,兒童染疫後或令器官受損,打針有助減低重症或死亡率,呼籲家長帶同子女打針;又說第五波疫情大部分死亡個案屬80歲或以上長者,公立醫院醫生現時會向入院病人了解疫苗接種情況,以此提醒市民打針。

劉澤星又指出,第二代新冠疫苗仍在研究階段,預料最快年底才有數據反映其功效。當有第二代疫苗相關報告,委員會將盡快審視並向當局提出建議,屆時亦會向公眾提供疫苗背景數據以釋除疑慮。

他補充,未知將來會否出現其他變種病毒,呼籲市民不要只等第二代疫苗,「現在打咗到時都可以再打」,又建議市民至少要接種3劑疫苗,長者則要打4針,已染疫則可當作曾接種一劑疫苗。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冠疫苗 疫苗接種率 劉澤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