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兩前國泰空少涉違防疫例擬認罪被拒 官稱被告真誠相信沒違例或屬抗辯理由 (17:08)

【17:05更新】兩名免檢疫的時任國泰機艙服務員去年12月返港後涉違規聚餐及外出用膳,導致新型冠狀變種病毒Omicron流入社區,第五波疫情其後爆發。兩人被控共3項「作為一個須遵照醫學監察規定的人,沒有遵照衛生主任所指明的條件」罪,兩人今(29日)原在東區裁判法院認罪。辯方求情提到,兩人真誠相信案發時沒有違例,但主任裁判官嚴舜儀質疑此或構成抗辯理由,拒絕接納二人的認罪答辯,暫預6月29日作審前覆核,並預留8月15日至16日作兩天審訊。

兩名被告依次為黃昱龍(45歲,馬來西亞籍)及劉諾宏(44歲,中國籍),均報稱無業。首項控罪指,首被告黃昱龍被指於2021年12月25日作為一個須遵照醫學監察規定的人,沒有遵照衛生主任在日期為同年12月24日的醫學監察通知書所指明的條件,即根據政務司長所指明豁免條件而進行自我隔離。

另兩項相同控罪指控的次被告,分別於同年12月25及27日作為一個須遵照醫學監察規定的人,沒有遵照衛生主任在日期為同年12月25日的醫學監察通知書所指明的條件,即根據政務司長所指明豁免條件而進行自我隔離。

辯方大律師James McGowan原在求情時指出,兩被告對事件感到抱歉,二人「真誠地相信」在隔離其間外出所作的行為,為法例中獲豁免的「必要活動」,即使作出亦無違例。主任裁判官嚴舜儀聞言後,關注法庭能否在這情況下接納二人的認罪答辯,並兩度休庭讓律政司索取指示。嚴官最終認為,法庭不能接納二人的答辯。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國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