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八旬英籍醫生被控非禮家傭上訴得直 (13:48)

患早期失智症的八旬英籍醫生,2018年涉在位於壽山村道的住所內,兩度非禮菲律賓籍家傭,早前被裁定兩項非禮罪成,判囚30個月,他不服定罪及判刑向高等法院提上訴。法官杜麗冰今(29日)頒下判辭,指原審裁判官拒絕上訴人重召事主盤問構成不公,定罪並不穩妥,裁定他上訴得直,撤銷定罪及判刑,案件須發還重審。

上訴人Brian Drew Apthorp(83歲),被指於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間犯案。判辭指,事主X(30歲)自2018年9月5日起受聘於上訴人,職責包括為全身赤裸的上訴人按摩,上訴人曾在按摩時要求X捏他的乳頭及為他手淫。X趁上訴人離港之際,向家傭匡扶中心求助,同年7月辭職。

判辭指,上訴人在原審的首兩天沒有律師代表,他選擇不作供、不傳召證人,並親自盤問X,而在盤問X的階段過後,上訴人成功聘請律師代表他,律師向法庭申請重召X作盤問,原審裁判官鄧少雄認為已給予足夠的盤問時間,拒絕辯方申請。

判辭認為,法庭處理非禮案的裁決時,很大程度取決於事主的可信性。本案上訴人不否認曾著X為他按摩,並指因健康問題,他需要X在其陰莖上塗藥膏,加上X曾向上訴人索償,案件背景相當複雜。

此外,上訴人患有早期失智症,從謄本可見,他顯然沒有能力盤問X,原審裁判官理應批准申請。而本案亦有疑團未處理,包括X為何未有及早投訴等,綜合上述因素,法官認為其定罪並不穩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