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攝影師涉示威現場阻內地人入大廈罪脫 控方提覆核聆訊官維持原判 信納為拍攝而關門 (18:29)

在港工作的內地人於2019年在中環示威現場拍攝,並叫「我們都是中國人」,一名瑞士籍攝影師涉阻擋他及關上大廈正門,令該內地人遇襲,被控一項「協助犯及教唆犯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罪。攝影師前年受審後被裁定罪脫,控方提出覆核聆訊,認為裁判官沒考慮被告是刻意無視事主受襲風險,裁判官今(28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維持原本裁決,信納被告只是為了拍攝而關門。

現年76歲的被告Marc Gerard Progin否認2019年10月4日在中環遮打大廈外,協助及教唆一些人作出喧嘩或擾亂秩序的行為,意圖激使他人破壞社會安寧。居港45年的被告庭後表示滿意裁決結果,認為律政司在沒有新證據下覆核案件,是浪費時間和金錢,他稱會繼續拍攝及記錄。

控方早前稱,被告並非首次拍攝示威場面,他知道群眾對事主懷有敵意,惟他刻意關門及阻擋事主;裁判官裁決時忽略被告的意圖,被告關門的動作是屬於刻意無視(Willful Blindness)。

不過,裁判官崔美霞今庭上表示不接納控方說法,她同意被告關上大門只是為了取得較佳位置拍攝。而且被告沒有特定意圖協助群眾施襲,沒證據顯示他預知事主將會遇襲,故維持無罪裁決。

相關字詞﹕擾亂秩序 覆核聆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