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理大推算疫情將反彈六月達高峰 倡「動態全民檢測」分區採樣 (17:40)

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回落,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利用「特定傳染病動力學」(SEIR)模型推算,第五波至今共有200萬人受感染,預計因應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本港疫情將於短期內反彈、即爆發第六波,並會於6月10日達頂峰、單日新增約一萬宗感染個案,料未來90日共增約30.4萬宗感染。

模型亦推算,若本港繼續實施抵港航班熔斷機制,將可於未來90日內減少約5000宗因輸入個案流入社區而引致的感染,即減少約1.5%個案。負責研究的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系主任陳武表示,即使取消熔斷機制有機會增加病毒流入社區的風險,但對本港整體疫情的影響有限。

理大深圳技術創新研究院(福田)利用「擴展加權核密度 」(E-WKDE) 模型,計算本港不同地區的感染風險,並提出「動態全民檢測」,於8天內分區採樣,在感染風險及人口流動較高的地區先行,市民亦須於受檢當日禁足。該院院長史文中認為,現時或第六波尾聲(即今年8月)是推行全民檢測的好時機,有助減少三成感染個案,加快疫情回落速度,有望助本港達致「清零」。

新冠疫情專輯:bit.ly/3s7mbbY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理大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