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吳敏兒初選案被拒保釋 官判辭稱言論挑起對政府怨恨 具國際影響力易聯合他人反政府 (17:23)

已解散的職工盟前主席吳敏兒因民主派「35+初選案」還押。《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高等法院法官杜麗冰去年12月拒絕她的保釋申請,事隔約3個月,杜官今(28日)頒判辭解釋理由。判辭指,吳敏兒沒有特別呼籲暴力行為,但她的言論已挑起針對政府的怨恨。

初選案現時有13名被告獲保釋,50歲的吳敏兒至今還押約一年兩個月。判辭指,吳敏兒於2020年5月在已停運的「立場新聞」發文,題為「制裁黑警,制裁埋黑警後路」,指一旦當選立法會議員,就會向警方和立法會保安還擊。此外,她同年7月在Facebook發帖稱,國安法實施預示一個充斥恐懼和壓迫的時代,立法會將變成戰場。

律政司一方早前表示,吳敏兒在初選落敗後仍接受訪問,呼籲反抗當局,又指要將抗爭帶至國際舞台,反映她有堅定決心反抗政府。吳敏兒一方則指,有關言論只是選舉修辭,她只是同情被捕者的遭遇,從沒煽惑暴力。

杜官考慮雙方的說法,表示吳敏兒雖然沒有呼籲暴力行為,但她的言論已挑起針對當局的怨恨和憤怒,認為吳敏兒一方的陳述不實。杜官又指,吳敏兒因參與工運取得國際影響力,可以輕易聯絡其他人反抗政府,法庭不信納她獲准保釋後,不會繼續從事危害國安的行為,因此拒絕其保釋申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35+大搜捕 吳敏兒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