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團體調查稱七成半基層受訪者不符領失業援助資格 倡擴大資助範圍兼恆常化 (13:41)

第五波新冠疫情維持逾3個月,民間團體「基層願景」調查發現,53%受訪基層市民今年首3個月完全沒有工作,較去年第四季增加近10個百分點。至於不合資格申請政府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的受訪者中,22.6%稱因連續失業不足30日而未能申請。團體成員李芝融建議,臨時失業支援計劃應該恆常化,並涵蓋開工不足者。

「基層願景」本月11日至20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304名基層市民,發現只有18.8%受訪者於今年首三個月每月有工開,較去年第四季減少近半;42.3%受訪者今年首三季每月工時少於72小時,按季增加12.8個百分點。調查亦發現七成半受訪者沒申請失業支援,原因主要涉及正領取綜援(36.2%)及連續失業少於30日(22.6%)。

居住劏房的陳太育有兩名幼子,任職地盤散工的丈夫以往月入1.9萬元,惟第五波疫情期間工時大減,月入跌至1.4萬元;陳太本來在食肆「炒散」幫補家計,但禁晚市堂食後亦告失業。陳太稱只靠節省伙食渡日,反問「係咪寧願我哋瞓足一個月等攞失業援助呢?」,又提到兩兒開學後須每天接受快速測試,進一步加重財政負擔。

李芝融表示,不少人在疫情期間仍努力工作,惟無奈工時被迫減少,卻未符申領失業支援資格,形容政府支援措施屬「懲罰性鼓勵」,變相懲罰努力工作的市民,建議將臨時失業援助計劃涵蓋月入減少三分一的市民,並將計劃恆常化。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臨時失業援助 李芝融

上 / 下一篇新聞